Jumbo Headline!

Got something important to say? Then make it stand out by using the jumbo headline option and get your visitor’s attention right away.

開眼頭手術評估&術後護理

「開眼頭」是近年來許多大學生所熱烈討論的話題,更是許多要求將眼睛變大而動雙眼皮手術的大學生所必須考慮的合併手術之一。
話說引起「眼頭」話題的教主,非當今日本歌壇人氣王的濱崎步莫屬。
「眼頭」主要是描述每個眼睛內側,上眼皮的延伸與下眼皮交接之前,有一片如蹼狀的皮膚,有人形容如同「狐狸眼」,
而此蹼狀皺摺,在解剖學上我們稱之為眼角內眥(medial epiconthal fold),這是東方人種(蒙古人種)的特徵。
開眼頭手術(眼角內眥整形)可以將此贅生的上眼皮組織切除,目的就是要將淚溝幾乎完全顯露出來,讓雙眼皮的弧線不躲進內側眼角,
讓雙眼皮看起來更大更長更明顯,也是現今大學生喜歡的雙眼皮趨勢。

許多人開完雙眼皮手術,覺得眼睛還是小小的,雙眼皮摺痕前面被眼角皮膚擋住,給人五官不夠開朗的印象!
雙眼皮摺痕的走向可將雙眼皮分成封閉式、半開放式與全開放式雙眼皮,東方人因內眥軔帶張力強與皮下組織、肌肉厚又多,
內眥瓣多屬於較明顯的程度,大多屬於內眥辦強度分類中的二、三級。因此針對特定條件的人予以開眼頭手術是必要的!
當然,術後眼頭的疤痕是許多醫師與病患卻步的原因,因此術前的評估、溝通與手術中仔細與熟練的開刀技巧,
最後是術後的有耐心、恒心的傷口護理是開眼頭手術的成功條件。

開眼頭手術

開眼頭術前評估
一般來說,兩眼內眥間距離與眼裂之橫向寬度之比大於1.3代表眼距過寬,內眥贅皮過於明顯(甚至成弓形),
或術前模擬雙眼皮時評估發現內眥贅皮會影響手術後結果時,都應考慮實施雙眼皮手術時合併開眼頭手術!當然現在也有許多主動要求手術成寬大眼睛的人!

開眼頭手術方式
拉長眼裂的橫向寬度,而讓眼睛有拉長變大變明亮的效果,這也是開眼頭手術最大的好處!

手術方式是于眼頭開ㄧ道小小的傷口,縫合眼皮內眥軔帶使眼睛更深邃後,修剪多餘的皮膚,放鬆內眥的緊張度與清除肥厚的皮下組織和肌肉。

手術的選擇也必須依本身眼睛的條件,簡單切開法Simple Excision (Hiraga Method)可用於輕微蒙古褶的人,以避免眼頭的疤痕,
對於嚴重蒙古褶的建議採W形內眥切開法W-plasty(Flowers Method)或Park內眥切開法,而修剪皮膚的多少與縮短內眥韌帶的長度也必須依照內眥的程度而調整

開眼頭術後護理

大部份開眼頭的客人於三至六個月內應都能夠得到完全的改善,當然這其中也牽涉到醫師手術的方式、切口大小、甚至是縫合的緊密與縫線的粗細選擇而有些許不一。
恢復時間過程大致如下:

一、急性恢復期:
也就是消腫期,一般開眼頭是3天,此階段的照顧方式建議如下:
1.術後3天內:
主要以局部冰敷為主,每小時可冰敷三十分鐘,每日冰敷六至八次。冰敷可以預防開眼頭術後的血腫與過度腫脹,是日後能否快速恢復的黃金期。
此時傷口須盡量保持乾淨,每日早晚以小棉棒沾上生理食鹽水小心清潔傷口後,再薄薄塗上一層消炎藥膏即可。

2.術後3~7天:
必須改為患部熱敷,每小時可熱敷十五分鐘,每日冰敷四至六次。此時的熱敷可以讓周邊血液循環將瘀血與腫脹迅速帶走,有利於血腫的消退。
另外如果回診經醫師檢查傷口無問題後即可以恢復清水洗臉,同樣於患部仍須以藥膏保護以預防感染,通常1週內即可順利拆線。

二、慢性恢復期:

也就是疤痕的生長期,因各人體質的不同,通常必須持續照顧3~6個月不等的時間:
1. 術後7天~1個月內:
此階段的傷口護理已告一段落,如仍有腫脹情況的話可以維持每日3~4次的熱敷動作。此時手術的疤痕會漸漸變深且微微隆起,是疤痕開始增生的前兆。
開眼頭患者也可以自行購買市面上的一些淡疤藥膏早晚塗抹。
另外此時也要注意紫外線的防護,最好早晚於出門前於疤痕處多做隔離與防曬的保護,以防止陽光對於新生皮膚所可能造成的傷害。

2. 術後1~3個月:
此時是疤痕增生的關鍵期,除了塗抹淡疤藥膏外,對於明顯的疤痕隆起可以加上矽膠片或美容膠布的使用。
另外做一些適度的疤痕按壓也會有加速淡化的效果(尤其是眼頭的疤痕)。按摩時請用該邊的食指指尖(請將過長的指甲剪掉),
務必要使用指尖指骨最硬的地方(不是指腹),將內側眼角的疤痕,壓在鼻樑外側的骨頭上做很小的圓圈按摩。
按摩一定要在術後三週開始,盡量在疤痕纖維尚未成熟前抑制其增長。
一般而言如果都能夠按步就 班跟醫師合作來照顧的話,3個月後的疤痕大多只剩下細細的一道痕跡了。

3. 術後3~6個月:
此階段邁入疤痕的成熟期,其顏色會漸漸退去,隆起也慢慢平整,開眼頭患者可以持之以恆的如上述方式照料它即可。
如果此時疤痕仍然明顯的話,亦可以回診詢求醫師的協助, 通常醫師只要於患部注射一到兩次的消疤針即能夠得到很好的改善了。